《煙花》,不是一部應該和情侶一起看,皆大歡喜會有好結局的愛情電影

分析| 2017-10-16| Schindler

從岩井和新房說起

從說了要寫《煙花》這部作品起已經過了一星期多,早前寫下的內容已經遺失了,不過不要緊。現在很快地再說過吧,《煙花》是一部由岩井俊二原作、shaft跟新房昭之改編的作品。這兩人的出現便為這部作品定調了。

當然不少人起喜歡從川村元氣說起這部作品,說這部電影是一部由《你的名字》團隊打造的心動愛情電影云云,但我應該這部電影的核心人物,一定不會是川村元氣和東寶。在《煙花》的團隊裡,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才是團隊中的核心人物。我想回避使用「商業電影」和「文藝電影」這兩個詞彙,畢竟這部作品以宣傳規劃來說的確很商業,但主題上我又不太覺得這部作品算是一部很打大眾口味的作品。這部作品改篇自岩井俊二的同名電影短劇。《煙花》(電視劇)是日本富士電視台單元短劇《if もしも…》的其中一集作品。由《煙花》到《情書》再到去年上映的《夢的花嫁》,岩井也透過電影對「青春」這一命題作註腳。早年有看過岩井電影的人也許會對《煙花》(動畫版)的主題不陌生。《煙花》(電視劇版)是岩井俊二生涯的原點。然後我想談談新房昭之,也許不少大眾對這一名字感到陌生,但新房昭之不單是動畫界的「老油條」,他也在動畫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神話。比如說是細膩地寫出「青春的終結」的《物語》系列。雖然新房的演出不好歸納,但他對作品的演出方法絕對不是大路動畫會採用的手法。(不過現在也不是要說shaft的歷史呢,只要大家大概知道他的非主流性就好了。)

我不認為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二人合作會產生任何問題,然而川村元氣的出現使這部作品的定調變得尷尬。我說清楚這篇文章想談什麼吧。我要說的不是新房的演出有多好、神前曉的音樂有多平淡,還有女主角有多萌。我想談的是,進場看煙花的人究竟在求什麼,還有川村想給什麼觀眾,以及新房造了什麼出來。最後會說說這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進場看《煙花》的人究竟在求什麼?

這點不好說,當然有像我這樣是衝著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的人進場的,但我知道我不是主流。我要說的是那班90%的人,衝進場的是想看什麼。毒舌一點去說的話,觀眾不會對一個完全有創造性的故事感興趣。觀眾要的通常是一個90%按照套路、10%帶點新意的故事。《你的名字》就是這公式的代表作。還記得學愛情哲學是老師對浪漫/現代愛情在作品中的表示方法是「或是不斷衝破阻礙自己與對方在一起的obstacle、或是死亡」;《你的名字》的故事的主線就是這種思路下的一種體現,什麼動用到殞石作obstacle,加了時空輪迴作新意等等,這是典型愛情作品母體的變種來的。先不說其中的主題和新海誠一路以來的母題是否相同,這作品在商業上成功。進場看《煙花》的就是要看這90%按照套路、10%帶點新意的故事;或是不斷衝破阻礙自己與對方在一起的obstacle、或是死亡的作品。

川村在宣傳這部作品時,也多番強調這部作品是一部「愛情電影」,甚至動用「《你的名字》原班人馬打造」,然而新海誠和新房昭之雖都姓新,但一個是中佬一個是富二代。我不知道川村是否意識到作品間本質的不一樣,但從宣傳上可以看得出他是在刻意複製《你的名字》的神話(?)。商業上/宣傳上的手法加強了大家對一套典型愛情片的期待(先按照上文對愛情片的定義吧,不然可以另文數千字)。我覺得可以這樣說:川村和各地的發行商,可能是為了票房上的考量,有意地把觀眾的期望引導致再看一次《你的名字》,這也是整個計劃最失敗的地方。

究竟《煙花》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如果你問我,《煙花》好看嗎,我說直白地告訴你:很好看。(如何好看就另文吧)

如上文所說,《煙花》是一部繼承岩井俊二母題的作品。比起說這部是「愛情」作品,說這部是一部「青春」作品會更合適一點。從掉出もしも玉那一刻開始,故事已經進入了「if」的部份。如劇中對白所言那樣,なずな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沒法出走、沒法和男主角私奔,他倆只是想一起渡過花火的晚上而已,或許只是想兩人一起發一個夢。在這一點的處理和典型的愛情電影不一樣。「青春」這一概念在這作品具體化成在意一些自己處理不好的事情、對不如意的事情的懊悔的感覺。「if」和「loop」不一樣,他們求的不是現實的改變,只是在說我想發過夢再在這該死的現實前行。整部電影中雖然發生了好幾次ff,但最後告訴我們,成長就是不止步於ff,不再迷戀於懊悔過去做得不夠好的事情,而是腳踏實地地改變能掌控的未來。發夢最後還是要醒來,花火總會有消逝的時候。

在這文章我沒打算深入作品的細節,我只想說,如果你想尋求再一次被衝破阻礙的愛情感動的話、如果你想尋求一部論證有情人間能夠長相廝守的電影的話,那你找錯作品了。如果你想回味當年你不能改變和那誰的未來而感到懊悔、如果你為現實獨個兒活著感到不安,想花上兩小時發一場如稍縱即逝的花火般、像是夏日美夢般的青春回憶、找尋獨個兒繼續活下去的動力的話,那你值得看一次這部用心製作的動畫。

作者最近文章

田中究竟在想什麼?談談捷號作戰。
艦娘這遊戲真他媽有意思。
little challenger 的隨想
神七無法變回前田敦子、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高橋南、大島優子、小嶋陽菜、渡邊麻友這幾個人。 吉岡茉祐不能做回那個nmb48一期生日下茉祐。 山本寬沒機會繼續produce wake up, girls。 時間沒辦法退回,進入了錯開了的時間線,可能性只會收束至一個結果,沒法回帶,也沒法跳至另外一個結局。
《煙花》,不是一部應該和情侶一起看,皆大歡喜會有好結局的愛情電影
進場看《煙花》的人究竟在求什麼? 這點不好說,當然有像我這樣是衝著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的人進場的,但我知道我不是主流。我要說的是那班90%的人,衝進場的是想看什麼。毒舌一點去說的話,觀眾不會對一個完全有創造性的故事感興趣。觀眾要的通常是一個90%按照套路、10%帶點新意的故事。《你的名字》就是這公式的代表作。還記得學愛情哲學是老師對浪漫/現代愛情在作品中的表示方法是「或是不斷衝破阻礙自己與對方在一起的obstacle、或是死亡」;《你的名字》的故事的主線就是這種思路下的一種體現,什麼動用到殞石作obstacle,加了時空輪迴作新意等等,這是典型愛情作品母體的變種來的。
來說說10月新番《Just Because!》吧!(每週更新)
還記得那些年被鴨志田一所著的《櫻花莊與寵物女孩》感動,10月有他和比村奇石老師合作的原創動畫,我只想每週寫點關於《Just Because》的隨筆,談談對這作品的感想之類。 第一話 1.不知是否刻意不
作者與ACG Secrets.HK的關係
交流切磋 ACG Secrets.HK十分重視投稿作者的識見,對於意見的交流,哲學的思辯無任歡迎。 希望能集中各大作者的奇想,讓認真看待愛好的御宅族來個激烈的踫撞,發展成本地亞文化的研究平台。 飲水思源

文章作者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