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拉打,我想說的是......

分析| 2019-3-13| 九叔

今次的題目早在大半年前已經想寫,只是當時人在低谷,心裏沉澱得不夠,思緒只有一個亂字可言。剛好這幾天某商場的拉打活動引來一番論戰,既然如此本人也就乘此機會抽水出文了。

我先講一句結論,這幾天瘋傳影片中的朋友被婦孺恥笑是合乎情理的。


先不要動氣,多看一點再決定要不要取消追蹤專頁吧。

在大眾眼中,特別是香港人那種見高拜見低踩的劣等品性,只有外表最光鮮亮麗,只有技術最頂尖,只有效果最完美,彷彿完美無缺才可以被香港人寵幸,只有Marvel的CGI英雄才稱得上“大人的英雄”,而東映的皮套英雄卻只配當“小孩子的假英雄”。這種觀點來看,不是西方大人英雄而是扮演小孩子偶像,沒有誇張特效的皮套英雄就足以構成大眾看輕,繼而恥笑的原因。從東映的商業策略上,我無法否定拉打是制作給小孩子的教育電視,但,英雄所具備的品格可不是只有小孩子才需要。

大眾一般對歷史不感興趣,沒有創造力沒有生產力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沒有價值,更枉論理解背後的思想吧。然而通古知今,讀歷史、查找一件事物的根本源頭是令自己不致於墮落成俗人的最佳方法,讀書如是,玩樂亦然。

七八十年代,Marvel DC還在電視領域中跌跌撞撞時,東映的幪面超人(假面騎士)和圓谷的Ultraman等作品已經用當年世界頂尖拍攝技術,去訴說一個又一個英雄故事。儘管四十年後的今日,技術上西方英雄已經超越了日本皮套英雄太多,但思想上西方英雄過分商業化,追求政治正確(例:黑人未來主義-黑豹,現實主義-美國隊長2),帶出的思想主題並不統一,往往為商業考量而東殘西缺,唯一不變的就只有能力越大負責越大那一套拯救世界的大美國邏輯。反而拉打從一號開始就已經帶出了敵我同源,提醒我們一向最需要面對的就是自己,主張內在發掘,修身齊家再救世界,至今依然堅持主題,只要你嘗試感受,就能夠了解他們在潛移默化方面的心思。


英雄故事就應該有對立面有成長,每個英雄拉打也有同樣經歷,他們的故事有大同有小異,最大分別莫過於時間,英雄最多只有兩小時和我們培養感情;拉打卻可以在一年48-52週內感化我們,每個星期期待着某君的奮戰,為某君的迷茫而失落,為某君的成長而高興,為某君的伴同而感動,為某君的犧牲而淚流,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們成長之中不可或缺的瑰寶,也奠定了小孩子對“英雄所需要的品格”。模仿是從外而內,不論外表或是個性,他們總有值得學習的品性,例如城户真司的善良、左翔太郎的憧憬、火野映司的消極化積極、明日夢的迷茫和尋找,主角們的身世往往會和我們人生中某個階段所呼應,模仿拉打的行為,是希望從模仿他們的過程中響應他們的品格,得到一點勇氣一點力量去對抗這個可惡又蠻不講理的世界,拉打所講的變身,除了物理意義上的着裝,還帶着裝備弱小的自我來跨越挑戰這一重意味,這一點,沒有一同經歷這數個52週的大眾注定無法從形體上理解。拉打所傳承的這份精神毫不遜色於大義凛然的西方諸位英雄好漢。

所以在活動中模仿變身被放上網絡訕笑,只可以說科技發展令很多愚人以為自己是聰明人。

這份內涵不被大眾所理解也罷,反正拉打的意義在你我心中早已明明白白,婦孺之見何足道也?

作者最近文章

關於拉打,我想說的是......
今次的題目早在大半年前已經想寫,只是當時人在低谷,心裏沉澱得不夠,思緒只有一個亂字可言。剛好這幾天某
十個你應該睇(多幾次)《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 Lost Butterfly》嘅理由 56k推坑簡評
我要讚嘅野好主觀,有幾點想特別講下,可能會引起一眾由fgo入坑甚至係月廚所鞭撻,如果你地對特定角色有愛嘅,最好比定啲心理準備,我可能會令未睇嘅你唔開心。

文章作者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