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變包她變鉸剪:咕嚕咕嚕魔法陣後半總評

分析| 2018-1-12| Leeyc0

筆者終於在有生之年看到歌莉向勇者表白了,《咕嚕咕嚕魔法陣》重製版就此完滿結束,該時候來個總評。本文主要是針對第17集之後的部分,因為這部分劇情是首次動畫化,也是 Production I.G. 使出真功夫的地方。至於本作的整體評價可以參考筆者之前的文章《變化難去估豹變成老虎:比較三輯咕嚕咕嚕魔法陣動畫》。

Production I.G. 改編劇情

由第17集開始,《咕嚕咕嚕魔法陣》重製版踏入新階段,因此製作組由這集開始才更換OP和ED,而不是按照慣例在新一季便立即更換,頗有「宣示主權」的味道。只是,筆者總覺得 Production I.G. 這次出師不利。一踏入新階段,Production I.G. 就送了兩份「大禮」給觀眾:大幅刪剪合併劇情和作畫崩壞。因為實在不夠時間,光明魔法組織的劇情被併進地之王,並大幅更改地之王劇情遷就這個改動,加上本集作畫崩壞問題頗為嚴重,這兩點一時間令筆者擔心會不會爛尾收場。幸好,第18集和第19集花之國劇情回復一貫水準,看來不用擔心了。

左邊的女孩是只在ED2出現的「孤兒」,原作是在地之王中出現的

仁傑和歌莉在第20集來到烈夫島。Production I.G. 這次又作出了一次驚人改動:把整個故事風格改成認真系,甚至可以是以憂鬱系來形容。更絕的是,連背景插畫和廣告間場插畫都更改了風格來配合,精美寫實得簡直是劇場版那樣。誠然,這個改動既省了不少賣搞笑劇情的時間,也能更加突出歌莉在烈夫島的內心交戰,筆者對這個改動亦拍案叫絕。只是,亦有一派觀眾認為沒有搞笑劇情就不是《咕嚕咕嚕魔法陣》,似乎不是每個觀眾都賣賬就是了,因此這話的整體觀眾評價稍微下跌。題外話,仁傑和歌莉在烈夫島逗留期間的時間是停頓了的,動畫以他們每天都過著重覆的生活來表達,手法活像《涼宮春日的憂鬱》的《漫無止境的八月》。京都動畫你看看你,要表達重覆的日子是不用真的連續做八集的,你不悶觀眾也會悶……

第20集完全不同風格的背景和廣告間場

在第21集和第22集前半水之王的一段,雖然有略為刪剪劇情,整體來說還是跟原著劇情跑,所以也沒有甚麼特別問題。只是第22集後半風之王就真的大問題了,四大天王當中風之王在原作中的篇幅本來已經是最少,只是在動畫版因為時間關係變成幾乎全滅:hi 風之王 bye 風之王,這樣就得到風之劍了,連風之王給仁傑的考驗都省掉。風之王表示非常悲哀……

風之王:為甚麼我的戲份只有那麼少?

第23集仁傑和歌莉終於來到紀力城,Production I.G. 這次真的給觀眾驚喜了。在原作中,列度雖然聲稱是仁傑的勁敵和要搶走歌莉,在故事中卻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小丑,甚至在紀力決戰中也只是直接出醜收場。動畫原創了仁傑和列度的決戰,終於給了列度相應的戲份。原作中歌莉要和卡也決戰,仁傑卻沒有一場相對應的轟轟烈烈的決戰。動畫這個改動,不但補充了原作的不足,也讓列度支線有一個完整的收尾。

列度總算可以在動畫版和仁傑決一死戰

在第24集中,花之女王召喚了仁傑一行人路上的的每個戰友,這段也是 Production I.G. 的神來之筆。當筆者發現花之女王沒有按照原作劇情發展在第23集出現的時候,當時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才發現原來是 Production I.G. 留了這一手。這個改動,不但完整回顧了整個《咕嚕咕嚕魔法陣》故事,也讓仁傑歌莉知道他們的旅程並不孤單,比起原作只有寥寥數人決戰顯得更完整充實。

仁傑和歌莉路上的戰友

致敬第一輯

最令筆者佩服的是,雖然第三輯由 Production I.G. 製作,但是 Production I.G. 仍然處處向由日本動畫製作的第一輯致敬,在 OP2《流星ダンスフロア》找到不少第一輯 OP2《晴れてハレルヤ》的蛛絲馬跡。第24集廣告間場就更明顯了,根本一眼就能看出是致敬第一輯 OP2。更甚者,製作組更特意請來唱第一輯 ED1《Wind Climbing ~風にあそばれて~》的奧井亞紀翻唱此曲,並作為第24集的插曲,當年有看第一輯的觀眾都感動不已。(註:《晴れてハレルヤ》是港版《魔法咕嚕咕嚕》的日文原曲,而《Wind Climbing ~風にあそばれて~》則為港版《齊來動腦筋》的日文原曲。)

首兩張圖為1994年OP2,尾兩張圖為第24集廣告間場

續篇?

在第24集ED之後,仁傑和歌莉再次展開旅程。其實,這段劇情是出自《咕嚕咕嚕魔法陣2》,新魔王在封印紀力兩星期之後出現,仁傑和歌莉需要再次展開旅程打倒新魔王。只是,雖然仁傑母親不停大叫「續篇」,可是事情卻不是那麼簡單。如果各位有留意本作BD銷量的話,大概都知道是屬於爆死級別,和口碑完全不相符。而且,要不是日本動畫界最近興起炒冷飯熱潮,大概也不會有《咕嚕咕嚕魔法陣》重製版出現。畢竟,如果真的要為《咕嚕咕嚕魔法陣》系列製作新動畫,《咕嚕咕嚕魔法陣2》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只是製作組卻選擇了重製《咕嚕咕嚕魔法陣》,因此,筆者對續篇不表樂觀。

仁傑父母:續篇!續篇!

作者最近文章

要變包她變鉸剪:咕嚕咕嚕魔法陣後半總評
筆者終於在有生之年看到歌莉向勇者表白了,《咕嚕咕嚕魔法陣》重製版就此完滿結束,該時候來個總評。本文主要是針對第17集之後的部分,因為這部分劇情是首次動畫化,也是 Production I.G. 使出真功
變化難去估豹變成老虎:比較三輯咕嚕咕嚕魔法陣動畫
《咕嚕咕嚕魔法陣》漫畫於1992年開始連載,1994年首次動畫化,收視理想,並於2000年「添食」,只是第二輯收視強差人意。不知道是近年日本動漫界興起炒冷飯熱潮還是慶祝系列銀禧紀念,Square Eni

文章作者

關聯項目

咕嚕咕嚕魔法陣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