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是單向投入的幻想式故事的魅力

奇幻自衛隊 伊丹耀司(諏訪部順一)
資訊| 2017-8-28| 鴨伯

在東京銀座突然開啟一扇〝門(Gate)〞,門後的是有精靈與龍種等異種族生存、且有不可思議的魔法力量存在的異世界,描述在這片〝特異土地〞上展開活躍的自衛隊軍官們的姿態,這就是這部動畫『奇幻自衛隊』所要表達的。主角伊丹耀司是置身其中的一名自衛隊員,平常總是無幹勁無動力,卻是個應勇則勇的中年男性,亦是近期動畫當中屬於較為罕見類型的角色。負責聲演這名角色的諏訪部順一,對此角色有以下說法。
「設定年齡是年過三十,不少角色介紹之類的都集中在這點來描述,但我在營造角色並沒有特別意識到這件事。熱愛動畫漫畫、比起工作更愛以興趣為主的正常人,卻也是個稱職的社會人士。就這點而言,伊丹他的自我並非來源於年齡而是性格。不過呢,他也經歷那些如被上司塞下難題、受到來自部下的壓力之類的遭遇,這點可謂隸屬於組織的成人才會有的煩惱。然而因為他比我自己的年紀還要小,所以硬要說重點的話是我需要演得『年輕』吧(笑)。」
自衛隊活躍的場面中經常出現各種專門術語,而這又是本作最重要的一大要素,因此在配音的時候亦需要份外小心。
「有用到專門術語的對白都附有很詳細的指示,例如發號施令時的發聲方法之類的話就要清楚俐落不能把發音拖長、就算是平常會用到的句子
在自衛隊裡也有不同的音調,有時又有些裝備的名字唸法等等不大清楚。每次配音時不單是原作者柳內拓海先生,甚至連術語監修的人們都會來場觀看,讓他們確認表現並繼續進行演繹。同時為了完美配合資料搜集非常嚴實的作畫描寫,在音效方面亦盡量要求貼近實物,著實做得非常仔細。」
「同時因為演繹當中不容出錯,在編劇階段時就必須下足工夫,之後收到劇本後、在配音現場以及在灌錄時也需要認真檢查。我希望這份為了營造實物感所下的努力能盡量滿足更多觀眾。」
那麼,配音現場全體氣氛應該會很嚴肅吧。
「現場氣氛倒是挺和藹的。只是每次出演者人數都很多,錄音室都會很悶熱就是了。單靠場內設有的座位也經常有人沒的坐,結果就是引發多場搶椅大戰了。(笑)當看到主題畫的時候雖會覺得女角怎麼這麼多,但實際上角色卻是以男生為主,一進戰鬥場面男生密度更是大幅上升。由於異世界方面的軍隊是那種沒有現代化兵器的、近似中世紀歐洲軍隊般的大集團,也就是所謂的戰鬥部隊,因此必須錄下人數龐大的男聲吼叫音效,所以需要動用到全體出演者奮鬥起來,害他們滿頭大汗還幾乎喊得缺氧。在錄音初期的某回,光是錄下戰鬥部隊的聲音甚至花上了整整一個小時。」
以如此執著生出如此詳盡,這點就是本作的魅力了吧。但是,諏訪部卻有如下說法。
「異世界與現代日本相連起來,擁有不同價值觀的人們相見,由此又會引發甚麼故事?故事當中並不是人類單向地前往幻想性的異世界,而是異界的人也會來到現代的日本,並描寫雙方同時經歷不同文化碰撞帶來的衝擊。既有武裝衝突也有文化交流。在這過程中彼此加深對對方的了解並互相尊重,一同克服困難……本作之中我所感覺到的魅力就是這點。又以同步方式描寫兩方面的世界都以整個社會的層面來考慮這個事態該如何解決,這部分我也覺得挺好的。盡量不以個人價值觀來影響體制這點我亦非常中意。帶有現實感使我感到很舒服,是篇大人的幻想曲呢。」
到了故事中盤,其魅力也開始更上層樓了。
「這故事不會以小孩的邏輯來進行,畢竟主角是個三十多歲的男人。被逼背負許多困難的伊丹,有不少大人應該覺得和自己有幾分相似吧?若這作品能讓觀眾看過後卻仍能說出『大人真帥!』這類感想,我會很高興。我會和演出者一眾繼續全力演出,敬請繼續多加指教!」

作者最近文章

《第七王子》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製作的
因為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還能方便編劇和動畫師。
日本動畫新作品品牌「Deregula」首作《名湯「異世界溫泉」開拓記》已經開始播放
Deregula象徵著這個新品牌將推出更多不受限制的動畫作品。
【2023年春季~秋季】4月~10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是23年春季到秋季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2023年】2023年度新番滿足度調查 中途排名
今年又來不及過年前發了……
【2023年冬季】1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會公開23年冬季動畫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文章作者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