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F2017 Event後感

分析| 2017-10-12| Raymond Chan

中國的動漫展今年越來越多,以全國來說,每個星期都有那麼大大小小兩三個的動漫展舉行。而舉辦最密集的時期,不外乎寒假、暑假、勞動節、國慶、元旦等假期日數較多的時候。這些時段,全國各地都有不同的動漫展舉行,分分鐘同一天之中,有過十個動漫展在舉辦。當年廣州曾經連續兩年出現一個場景,琶洲同時有三個大型的動漫展舉辦。在那個並非大版權時代的時候,三個動漫展的性質都比較相近,導致來客分散,三個展的展方的收入都受到打擊。

大概是大版權時代到臨之後的一兩年之後,大型的動漫展都開始邀請不同的日方嘉賓,以獲得更多的人到場。從一開始的二三線聲優,到知名歌姬甚至把整個LL水團都邀請過來,只能讓人稱讚中國動漫展的規模越來越大。

在十月一號到五號,在琶洲保利展貿中心,舉行了CICF中國國際漫畫節動漫遊戲展,一上來就是三個場館,每個場館一萬一千三百平方米,三個館總共是超過三萬平方米的面積 可以說是三個香港動漫節主會場的面積。而且排隊購票的是另一個館,完全不佔用三個正館的地方。參加的展商有騰訊、bilibili、HotToys、Bandai、天聞角川、網易、Good Smile、PlayStation、Aniplex、壽屋 等等,當然,還有不少今年大熱的手游作品參展:戰艦少女R、陰陽師、少女前線、陰陽師 等。無論是日本作品,還是中國作品,都可以在這個動漫展看到。另外,還有一個大概只能在中國看到的很有趣的場景,就是正版與盜版的共存。這邊廂Bandai櫃檯在出售正版高達模型,那邊廂就在出售盜版的高達模型,即使他們只是隔著短短五十米,即使在場館中有著國家知識版權局的攤位,正版和盜版卻是什麼火花也沒有。當然,購買正版的人還是比較多的,這大概也要歸功於近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吧。另外還有一樣不得不提的,那就是美食街,此美食街不同彼美食街,我指的美食街是在動漫展上的美食街。在CICF上,大概有一個面積約一千五百平方米的美食街,攤檔都是售賣日式小吃、快餐、飲品的,食物的價錢較外面市價高一兩成,飲品則與市價相差無幾,反正是比香港動漫節那個美食中心更便宜也更多選擇。

要是說除了展商還有什麼可看的,我們可以先來看看展方邀請的嘉賓。上年CICF邀請的是三名水團的聲優,而今年就邀請了大空直美、安濟知佳、井口佑一 三名日本聲優,還有祈inory、咬人貓、M子、aliga等在國內較為有知名度的唱見、舞見、coser,總數一共超過130名嘉賓。你可能會問,這麼多嘉賓,連同各種舞台比賽,就算是五天的展期也未必能夠排完吧。然而單是官方舞台就有四個,主舞台、電競舞台、簽售舞台A、簽售舞台B,而且部分展攤還有屬於自己的舞台,大大小小的舞台加起來大概也有十五六個了。而且舞台的保安設備也十分完善,只要涉及不能拍照的表演,都會配有一定數量的工作人員舉牌以及阻止觀眾拍照,而且成效顯著。至於舞台的規模,主舞台比香港動漫節及C3的更大型,音響設備更好。而一些宅舞、動漫歌曲的比賽就在處於與主舞台不同的另一個館的簽售舞台B舉行,觀眾席的觀眾也是給予表演者最熱烈的聲援。

講完展商和舞台,也是時候說一說cosplayer們和觀眾們。香港曾經有人說個:要不是我們cosplayer,那會有這麼多人來動漫/同人展?把這句話要用到中國的動漫展上大概沒有錯,少了cosplayer,大概會少了兩三成的入場人數,畢竟可愛的小姐姐誰不想看?這也造成了有不少攝影師為了拍攝coser而買票進場。你可能說,coser都喜歡在場外不進場內吧?非也,中國的動漫展有個有趣得地方,在舉行之前,展方會在微博上開放申請cosplay自由行和攝影自由行,只要coser和攝影師符合展方的要求,就能讓他們在展期內自由出入展館。只要有知名度的coser和攝影師在場內駐扎,便會有其他攝影師和觀眾進場拍攝coser,也會有更多的coser入場希望拍得不俗的場照。當然,場內有足夠的地方讓coser和觀眾寄存行李,而持有攝影自由行證的攝影師,更加能在場內指定地方擺設燈陣,務求讓他們拍得更好效果,吸引等多人入場。而中國的各大直播平台,也間接讓更多人幫展方宣傳。coser會直播自己遊場、以直播吸引名氣的小哥哥小姐姐也會直播自己遊場以吸引更多支持者和讓支持者更容易找到自己,在中國的動漫展上走一圈,就能看到B站、戰旗、斗魚等等的直播平台的直播者在直播現場情況,不但讓未能到場的人可以看到場內的舞台表演,還能讓未到場的人感受到現場的氣氛,這些行為都能讓展方獲得意外的宣傳效果。

香港的動漫展/同人展已經去過不少,無論CW、RG、動漫節、C3,近年都被人批評越辦越差,而中國的動漫展則是越辦越大,以前的聲優、歌姬都是先到香港再考慮中國,而現在則是直接到中國,這是為什麼呢?越來越多人說中國的動漫展比香港更好,又是為什麼呢?或者北上參觀一下中國的動漫展,便可獲得答案。

作者最近文章

CICF2017 Event後感
在十月一號到五號,在琶洲保利展貿中心,舉行了CICF中國國際漫畫節動漫遊戲展,一上來就是三個場館,每個場館一萬一千三百平方米,三個館總共是超過三萬平方米的面積 可以說是三個香港動漫節主會場的面積。

文章作者

Raymond Chan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